close

Feb. 8, 2008

親愛的皮皮:

媽媽又要再一次跟你說對不起。唉!最近怎麼一直做很笨的事呢?是我真的很笨,許多事都想不清楚?或是老天爺覺得你在長大,也要媽媽跟你一起長大,所以一直出這些難題給我?我想都有吧!你就原諒你可憐的媽媽,她一直沒辦法好好接老天爺出的招。但,她一直都很認真在學,她也一直很愛你。你一定要相信這一點。

皮皮,媽媽想了很久我做的那件蠢事:強押著你記十二個月份的英文名稱,一遍又一遍要你重複,錯了就喝斥你,把你嚇得一蹋糊塗,本來差一點就背起來的順序到後來變得全部大亂。我在做什麼?我問我自己。皮皮,你記得媽媽以前跟你說大人也有很多害怕嗎?媽媽在嚇你的時候,其實我心裏是很害怕的。我怕我的寶貝兒子頭腦不靈光,連十二個月份都背不起來。我怕你將來沒辦法出類拔萃,學業競爭上贏不了人,只能庸庸碌錄過一生。我怕到時候才瞭解這一切都是我的錯,我沒有像你外公一樣拿籐條押著我背三字經,沒有訓練你的專注力,沒有開發你大腦神經連線,沒有這,沒有那。我怕,唉!我真是怕啊!

皮皮,這幾天媽媽一直在想這件事。我問我自己為什麼這麼擔心?為什麼覺得沒能背出十二個月份是像天一樣大的事呢?我發現我是掉入了「記憶的陷阱」,認為有超強的記憶力就代表高智商,有高智商就代表成功的人生。但是真的是這樣嗎?有智慧的人會告訴你:「那很難講!」但是我為什麼那麼迷信「記憶力=智力=成功」呢?那是因為你可憐的媽媽從三歲開始就用她的記憶力來求生。她必須強記一大堆她自己也不懂的三字經和唐詩才能躲過你外公的籐條,才能出去外面玩。等她長大一點上學了,她又用她的記憶力記下天底下的知識,古今中外歷史地理,中文英文,還有數學。她就是用她的記憶力闖過一關一關的考試,進到最高學府。說實話,要是沒有她那點記性,她就完蛋了。話說回來,如果把她腦袋可記東西的能力拿掉,她真不知道她的頭可以幹嘛。

皮皮,媽媽成長的經驗已經是歷史了,但我錯在用我自己的經驗來判斷你。我忘了我的記憶力保我過關斬將之後並沒有給我什麼驚人的成就。我落入那庸碌的思想,以為腦力就是一切。我忘了人腦除了死記死背東西以外,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能力。我忘了你是你,你的腦子和我的腦子不同。我忘了你不止是我兒子,你還是你自己。我忘了日日月月是要用生命去活過,而不是只用腦子記下十二個月份的名稱。我忘了在把你嚇得頭腦發昏時,我也犧牲了你的自信心。孩子啊!你看,人在害怕的時候,所能看到的視野真是狹小啊!希望媽媽這遲來的醒悟能免除我們日後的心靈災難。希望一切的補救都不會太遲。我也總算明白你之所以是我的孩子卻又和我如此不同原來是老天爺讓我開發腦力與視野的最好方法啊!

這幾天我的腦海裏一直縈繞著一個畫面:星期二帶你去學校時,你像以往一樣將你的小手放在我的手中,我們踩著濕漉漉的樹葉走到你的幼稚園教室。空氣中有屬於春天的寧靜與安詳。你的書包中放了我簽了名的回條,表示我們已經在家練習過十二個月的名字。對於昨天我對你的喝斥,你彷彿已不復記憶。我當時想著:「我為什麼那麼在乎你是否能記住那十二個月的名字?我希望你能永遠記住我們所分享的這個時刻。再過不久,你就不會讓我這樣牽著你的手在街上走。你會故意走到很前面或落在很後面,假裝很酷的樣子。」當我這樣想時,我的心隱隱的抽痛,我知道你很快就要長大。那個對我百分之百信任,天真無邪的小男孩只有在我記憶中去尋找。而我,我希望你能記得媽媽曾經給你的溫暖的感覺,因為那比十二個月份的英文名稱重要一千倍,一萬倍。

 

                       

 

                                                                                                愛你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