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eb. 10, 2008

親愛的皮皮:

        昨天真是一個很「災難性」的一天。七個月大的寶妹對我們拿來試噴的香水起了過敏反應,整個臉都紅腫起來。可憐的她一邊哀哀地哭著,一邊拼命拿臉在我的胸口磨,彷彿要把臉皮給磨破。我則一邊打電話給小兒科醫師和藥房,一邊放水準備給她洗澡。這時你正好看完卡通,沒事可做。於是你就趁我彎下腰時,把我的運動褲給拉下來,讓我的屁股露出來,然後咯咯笑地跑開。不用說,我對你的行為極為火光,馬上大聲喝令你停止。你是很識相地停止這拉褲子的舉動,但你又不甘寂寞地去找別的事,包括:將大枕頭從臥室拉過浴室再拉到遊戲間,然後每隔三十秒就來鬧說你也要洗澡。在我把寶妹洗好澡,穿好衣服,抹好藥,自己也很快地沖個澡的這段時間,我大概對你說了一百次的「不行!爸爸回來再幫你洗」。最後,你不聽我的話,自己拉開浴室的門說:「我真的要自己去洗澡了,bye-bye」我一聽到你說「bye-bye」,我就怒火中來。最近你不聽我的話,硬是要做你想做的事時,你總是說「bye-bye」,表示「事情就是這麼決定了,我和你沒什麼好商量了!」從那刻開始,你的倒楣時光就開始了。我把你好好訓了一頓,讓你知道「我」才是做最後決定的人,並且對你之後所做的一舉一動都嚴格控制,只要你有一點逾矩,我就厲聲斥責,把你嚇得像一隻小老鼠。在爸爸回家來之前,我就這樣氣呼呼的,抱著寶妹,收拾房間,心裏一直嘟噥著:「胡鬧!誰有耐性讓你這樣磨

        我的怒氣,在爸爸進門後開始漸漸消退;到了晚上,看到你可愛猶如天使般的睡相,就又毫不例外地轉成一股愧疚。我沒有耐性這件事是天下所有人都知道的。你小時候我還可以克制自己的急躁,對你好言相勸。但有了寶妹之後,我常忍不住就對五歲的你大聲起來,要你停止胡鬧,要你趕快,要你不要再想討價還價。我常覺得沒有時間,沒有精力,沒有耐性來處理你的要求。最快的方法就是大聲說「No!」,以結束一切可能發生或正在發生的混亂。這樣的處理方式雖然帶來短暫的平靜與喘息的時間,卻造成我內心很糾結的愁悵。我和你的關係,就是要這樣緊張下去嗎?我知道我應該好好對你解釋,我希望我在對你說「No」時不用怒氣沖沖,至少不要像個巫婆一樣。但是我去哪兒找那麼多力氣,那麼大的耐性呢?我的老師曾對我說:「沒有時間?因為妳上了時間的當。沒有力氣?因為妳以為力量是由外求的。沒有耐性?因為妳以為時間和力氣都是有限的。」

        兒子啊!這是什麼意思呢?媽媽想了好久也想不通。我多希望敲開我的老師的頭,看看裏面裝的是什麼,為什麼儘說些讓人頭昏的話?但就在昨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讓我總算有些明白。那是什麼夢呢?我夢見我的眼睛裏有一顆石子,那顆石子有一個名字叫「時間」,它飄在我的眼裏像一顆殞石飄在太空中。我把自己變成一個小小的太空人要去檢查它。當我飄到這顆殞石邊時,我發現這顆大石頭上佈滿的大大小小的洞,每一個洞都是一個隧道的入口。我站在洞口想了很久,最後終於鼓起勇氣走進去看看。當我走進隧道不久,我很驚訝看到你、爸爸和寶妹都在裏面。我要你們站在那兒別走,我要再往隧道深處去探勘。於是我一直往裏走,一直走,一直走。我開始看到隧道裏有一條小河在流,我延著小河走,河水愈來愈豐沛,它帶我到一個瀑布,在瀑布下有一個形狀會一直變化的湖。我看著藍色的湖水,聽到一個溫暖的聲音說:「There will always be enough(永遠都會足夠)!」兒子啊!當我聽到這話,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淚水就滔滔地流,把自己都哭醒了。當我醒來後,那富足的感覺一直縈繞在我心中,覺得所有一切因為擔憂沒有時間,沒有力氣,沒有耐性的焦慮都止息。時間,看起來像一顆巨大的隕石,原來是多孔疏鬆的,其中居然含藏著溪流瀑布湖水。那湖水,就像我曾讀過的像一首詩,它說:

Magnifying wisdom’s sea

Exalting Truth’s flowering tree

Basking in radiant beauty

Then, love’s arrow leaves its quiver

Joy of learning streams like river

Within…magnifying wisdom’s sea… 

        皮皮,我想你一定不知道媽媽在說什麼。我希望我可以把這夢與詩給你講清楚說明白。但,很抱歉,媽媽就只能說這麼多。等你長大了,如果你還有興趣知道,你要自己慢慢去體會。有一件事你可以確定的就是,以後我又失去耐性時,我會提醒自己回到這湖邊坐坐,告訴自己:「一切都夠,別急!」希望我們的關係能像那悠悠的河水,咕嚕咕嚕唱著快樂的歌。

 

 

 

                                                                                                愛你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