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有親戚朋友從台灣來我家住,都難免要跟著我這個家庭主婦跑東跑西,買菜辦事,其中當然也包括去學校接孩子。當他們看到學校滿園子三四歲的小人兒在忙著玩,他們通常都會問我「小孩子在學校都學些什麼?」對於這樣的問題我通常是答以:「玩啊!」而他們的臉上往往都露出不置可否的表情,彷彿在說「玩也要花錢來學校學嗎?」後來等我有空仔細想想兒子去學校到底學些什麼,我想這答案可能會嚇許多人一跳。

由於兒子的學校標榜以孩子的發展為前提,所有的課程設計都是在遊戲中進行,小孩子有興趣就會學到其中的知識,若沒興趣也沒關係,學校老師也不強迫他們。所以滿園子的小孩程度差異許多,有的會和你談著地心引力如何讓他手上黏乎乎的泥巴掉下去,有的唱起ABCs的歌還字母大搬家。不過這些都是正常的,老師們也不會覺得誰是天才,誰需要加強輔導。對於兒子的發展,我也是順其自然,知道強逼他學習只有反效果。所以我每天問他在學校有沒有做什麼好玩的事,他的回答總是:「和Sophie, Oliver玩抓壞人的。」我去接他時,老師總是說:「他今天玩地很好。」彷彿玩地很好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我聽了也只能點點頭,不知道還能說什麼。

這情形一直持續到有一天,兒子的老師Miss Debbie突然很興奮地告訴我:「Nicholas今天學會堅持自己的立場,保護自己了。」我很好奇地「哦!」了一聲,看了站在身邊的兒子一眼,問他:「你今天會保護自己了嗎?」四歲的他很是得意地點點頭。我說:「你怎麼保護自己呢?」他便告訴我他在學校園子裏騎三輪車時,有一個向來比較霸道的小朋友跳到他車子的後座,要兒子載他。一向安靜內向的兒子把車子停下來,對著他那不受歡迎的乘客說:「你需要先問我。」當然那個小孩才不理睬,依然穩當當地坐在他的霸王車上。於是兒子便用他那不大流利的英文說了好幾遍:「你需要先徵求我的同意 (You need to ask for my permission.)」他們這小小爭執引來當時在旁邊的老師Miss LauraMiss Laura問了一下爭執的原因,便先問兒子是否可以載另外一個小孩一程。兒子的回答居然是:「我今天不要。也許他明天先問我再上車,我就會載他一程。」聽了這話Miss Laura也無話可說,只好將那位不速之客請下車,放這位振振有詞的三輪車夫上路。

我聽了這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後,心裡覺得很是欣慰,知道在外安靜的兒子也會給人鐵板踢,那我以後擔心的事就少一半了。待我們走出教室,來到學校的大門,正好又碰到在放學時看守大門的Miss Laura。她杏眼圓睜地對我說:「Nicholas告訴妳今天發生的事嗎?妳應該為他感到驕傲。」我點點頭說:「他剛剛告訴我了。謝謝妳給他一次堅持他自己意見的機會。」Miss Laura搖搖頭說:「那是當然的!別客氣。這對他是很重要的經驗。有的人小時候沒有這種機會,到三四十歲還不知道怎麼對人說「不」呢!

開車回家的路上我靜靜地想著Miss Laura的話。是啊!沒有人到三四十歲還不會ABCs或還不會數數兒,但有很多人一輩子都沒辦法對自己不喜歡的事說個「不」字,難怪老師們紛紛來報捷,彷彿兒子打了一場勝仗似的。我由後視鏡看著兒子,他正出神地看著秋天變色的路樹,口中低低地唱著:「所有的葉子都在掉,都在掉,都在掉。紅色、黃色、橘色、還有棕色、、、」於是我想,每天去幼稚園所學何事?無非就是開發自信,奠定以後在天地之間自在玩耍的基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