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歲的兒子阿皮最近發現只要他一說:「我好無聊喔!」馬上就會得到許多關愛的眼神與慰問。剛開始我和老公一聽阿皮喊無聊都有點緊張,便趕緊放下手邊的工作來建議他去做些什麼事以解無聊,或依阿皮的意陪他玩他想玩的遊戲。這麼下來一兩次,這小子食髓知味,動不動就喊無聊,連晚上睡一半醒來,他也自己坐在床上喃喃自語地說:「我好無聊喔!」我睡眼惺忪地問他:「無聊?那怎麼辦?」他老兄毫不猶豫地說:「去你們床上睡就好了。」這小子存心拿「無聊」這藉口來挾持我們倆老的企圖真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於是我心一橫便對他說:「睡覺本來就是很無聊的。躺下來,繼續睡吧!」他一聽我這麼說,也知道沒啥把戲好變,便一頭栽回枕頭上又繼續睡了。過了兩分鐘,他又發出聲音說:「唉!還是很無聊!」這時極度愛睏的我有些火了,便告訴他:「那你起來去把遊戲間的玩具整理一下吧!」這小子最不喜歡被遣去整理玩具,一聽我這麼說,便噤聲不語,一覺到天亮。

第二天起來,我們以為阿皮學到了濫用「無聊」的反效果,會因此收斂一些。誰知道這小子對這兩個字的威力著迷不已,才不會因為一次失靈便放棄呢!他一從學校回來便大喊無聊。這時我突然想到他的老師Miss Debbie常常對小孩的行為反應與我們家長大相逕庭,但卻總是出奇致勝。於是我便模仿Miss Debbie 的口氣,很誠懇友善地對阿皮說:「無聊並不是件壞事。它讓你有機會給你的身體和腦子休息一下。你要坐在沙發上休息一下嗎?」阿皮聽我這種口氣,半信半疑地來到我身邊坐下,然後很狐疑地問我:「妳在學Miss Debbie說話嗎?」我則很努力地裝出一副無辜的臉說:「沒有啊!Miss Debbie有跟你說過這樣的話嗎?」阿皮這孩子雖然在家常搞怪,但他對學校老師很是尊重,不敢有所造次。聽我這麼問他,他馬上澄清說:「沒有,她從來沒有對我這樣說。」我點點頭,也不再說什麼,只是和他靜靜地坐在一起「休息」。三十秒不到,阿皮便自己由沙發上溜下來說:「我休息好了,妳自己休息吧!」便自己跑去找樂子玩耍了。

下次他又忘記,又來喊無聊時,我便對他說:「什麼東西做久了都會變無聊。玩玩也一樣。你大概玩太久了,現在你要去沙發上休息一下嗎?」他一聽,皺起眉頭,然後嘆一口氣,學他爸爸蹦出一句:「Oh, man!」便轉身走掉,留下我一個人在後面得意地偷笑。

對付小人兒這個方面通常我是比老公在行,兒子也比較容易心服口服。但最近老公在這方面也有長足的進步,讓我很是讚嘆。話說我們這個兒子天生喜歡使喚人,要人家幫他做事。我和老公為了要革除他這習氣,總是和他在拉鋸戰,他自己不做的事,我們也不幫他做。結果總是穿一雙鞋拖拖拉拉穿老半天,擦個屁股也「來幫我擦」、「你自己擦」、「你幫我」、「你幫你自己」這般來回叫囂。有時候時間來不及,我們只好使出最後一步,告訴他:「我今天只幫你一件事,你確定要我幫你擦屁股?」他這小子通常是點頭說是,除非他想起待會兒他需要他爸爸幫他裝飛機或我幫他做比擦屁股更重要的事,否則在這件事上我們通常是俯首稱臣。但有一天老公在上廁所時突然突發奇想,他便對著正在玩耍的兒子大喊:「阿皮,來幫爸爸擦屁股!」這時正玩地起勁的兒子覺得莫名其妙,但他很鎮定地回一句:「你自己擦!」這時老公又模仿阿皮平常的語氣大喊:「你今天只要幫我一件事,那就是幫我擦屁股。快來!」阿皮這時突然覺得很受屈辱,怒氣沖沖地跑到廁所門口對老公說:「我今天幫你的事就是『不幫你』!」然後轉身跑掉,留下老公一個人在廁所裏竊笑。這招辦法到底靈不靈呢?目前還沒法說定,但至少到目前為止阿皮沒敢再叫我們給他擦屁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