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eb. 13, 2008

親愛的皮皮:

        今天媽媽可在書店找到一堆寶了。

        說來今天也真奇怪,送完你去學校之後,我突然想去書店走一走,看看有沒有好東西,於是我就開車到Border書店去了。在書店裏,你那錙銖必較的媽媽當然是先逛到bargain books那區。你知道我在那兒找到什麼了嗎?一本精裝圖文並茂的Living Yoga, 兩塊九毛九;一本Eye Tricks: Incredible 3D Stereograms,四塊九毛九;一本Amazing Optical Illusions, 四塊九毛九;一本 Eye Can’t Believe It90 Illusions that trick your mind.四塊九毛九。算帳時加稅也才美金二十四塊左右。哇!提著一大袋沉殿殿的書走出書店時,我真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呢!

你一定覺得老媽很奇怪,為什麼盡買些有關illusion(幻相)的書呢?我自己的解釋是:一方面我可以和你一起玩這些書上的遊戲;另一方面是這個宇宙在回應我的要求,要我練一練眼力,改變我看這世界的觀點,其中當然也包括看待我的孩子的觀點。

愈說愈玄了。簡單地說就是,媽媽每天睡覺之前都和這宇宙一切愛的力量對話,感謝她給我兩個這麼健康可愛的孩子,也祈求宇宙內一切愛的力量教導我如何來養育你們。最近,我和你的關係好像一艘航行在珊瑚礁的船,每五分鐘觸一次礁,卡在那裡動也動不了。於是我就乞求宇宙一切愛的力量給我一點智慧,讓我們能將船駛出這珊瑚礁群島。於是,…ta-da!答案來了,一大堆書堆在我面前,是要告訴我什麼呢?我想那就是:一切我們以為是真實的現象背後都有值得被懷疑挑戰的觀點! 

聽懂嗎?(爸爸,我知道你一定會很疑惑地看著我。)你們看,這些書上有一些有趣的3D圖片。如果你對著這些圖片看很久很久,你就會看到很多藏在圖片中的另一些圖案開始出現。我的老師以前也和我們玩過這種遊戲,當時班上有一半的人可以看到圖中暗藏的玄機,有一半的人是怎樣也看不到。我就是那群看不到的人中的一個。當老師說:「這其中的奧妙在於你願不願意看到,如果你不執著在用一般看二度空間的眼光來看這張圖,你就會看到三度空間或甚至四度、五度、六度多度空間的景象。」

皮皮吾兒,當我一看到書店架上那本三度空間的書時,我便想到我的老師曾經說的話,接下來想到的是:「我是用幾度空間的眼光來看你?我這麼看你是對的嗎?我認識的你是真正的你嗎?你這五歲的小孩也在教我你的生命是暗藏玄機的嗎?」這麼一想,媽媽突然發現自己一直很單純地把你定位,很固執地認為你是由一個安靜內向敏感的孩子變成一個調皮搗蛋的孩子(這都是以偏蓋全的幻相),完全忽略了你可以同時有安靜與調皮這兩種不同面向的特質。但這麼說又犯了禪宗說的「開口便錯」,因為我所謂的「安靜」與「調皮」都是一種片面的描述,都只是你許多面向中的一部分,不是全部的你。那到底什麼才是你的真實面目呢?咦!這禪宗的典型公案,沒用來參自己的「真實面目」,居然用來參你。

孩子,媽媽可能沒耐性來參自己的本來面目,但我想我沒有選擇「不」的權利。因為身為你的母親,如果我不學著用多重開放的眼光來看你接受你,把你看個仔細透徹,又絲毫不壓抑你,那我們的母子關係就註定要受苦。如果我目光如豆,你不是被壓扁成一個刻板僵固的個體,就是變成一個鎮日與我抗爭你的true identity的人。這些都不是我要的。我希望你能盡此生去發展你的個性,去體驗大自在。

那我要參你參到什麼時候呢?套句我的老師說的話:「當妳開始覺得妳不認識你的孩子時,那才是妳真正開始認識妳的孩子的時候。用沒有雜染的眼光來重新看待他。妳對他的刻板認識要一一棄絕,到最後就連他是妳兒子這件事也要放掉,然後你們才會在愛的國度中第一次面對面見面。」


愛你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