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個好友e-mail來,提到一些教養孩子的事。我們共有的困擾是:親子教養的書也讀了不少,書上的「招術」也都知之甚詳,但一講到要和孩子溝通前先要用「同理心」來疏通孩子的情緒時,我們就都沒辦法「同理心」下去。沒辦法時,就是和孩子硬拗,看誰先退讓。

       

        這個問題讓我困擾,也讓我著迷。我思索著:明知道這招是所有招術中的王牌,為什麼我就是不肯用呢?孩子小的時候,只要我一打出這張牌,他百分之九十的機率會軟化或收起飆勢。但隨著他年齡的增長,我卻越來越狠心,不輕易給他一個台階下,總是要先用說道理的方式讓他「懂」。但是啊!但是,他是可以懂我在說什麼,卻不見得心裏服氣。於是,就常有前一分鐘像聖人般,下一分鐘像野人的情況產生。

 

        我想這個問題想了好久,今天在上佛法課時,突然讓我靈光一現的想通了!我不願意和他同理心,只因為我從來沒有被這樣愛過,被我的父母,被我自己。我不知道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所以要做是很生疏的。傳統的說教方式是最方便的,不用傷腦筋去想他怎麼感受,只要告訴他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就好了。

 

        因為我沒有這樣被愛過,我只能猜想,如果我和他同理心,他就會趁勢爬上我的頭上,不是哭的更大聲,就是趁機要脅。那我不是更難收拾局面了嗎?

 

        可是,我當個母親,我的角色只是在控制局面的嗎?我不是應該安慰他,接受他嗎?什麼時候開始我的工作僅只是在控制局面?只因為我怕場面失控,我一直吝嗇保留我對他的愛,一直把他的感覺掃到一邊去,一直告訴他「有效」的處理方法:不要哭,做這個。不要發脾氣,快想辦法。

 

        說穿了,我不願意和他同理心只是因為我自己內心的恐懼;只因為我不知道人若完全被接受以後,他的反應會怎樣。

 

        記得我的佛法老師說:「這世界上真正無條件的愛是很罕有的,但只要讓你遇到一次,你一定會知道它的威力。」我想:這天下有多少和我一樣的母親呢?有多少和我一樣從來不知道「無條件的愛」是怎樣的愛,卻努力在無所知的狀況下掙扎著要給孩子最好的愛的母親?天可憐見啊!感謝那些寫書的人,感謝那些互相鼓勵的媽媽朋友,感謝孩子讓我看到自己的不安全感,感謝宇宙一切愛的力量.

 

        要去哪兒體驗這「無條件的愛呢」?許,從試試看無條件地接受自己,愛自己開始吧!停止對自己講道理,停止對自己批判要求。接受自己所有的情緒,好好安撫自己,這樣才能接受孩子所有的情緒,安撫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