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兒子臨睡前為了要穿那一件睡衣和他爸爸「魯」了半天。最後我們讓他自己決定要怎麼穿,可是他還「魯」罷不能地抽抽噎噎哭泣,而且還越哭越大聲。在把他妹妹吵醒之前,我們一再勸戒他不要哭太大聲,可是他卻越哭越有勁,彷彿有天大的委屈般不能停止哭泣。最後,好不容易入睡的妹妹「哇!」一聲大哭起來。這時原來躺著餵奶的我再也忍不住,一下由床上跳起來,衝到他面前隨手抓起一條細軟的毛巾,做勢要抽下去。

 

沒被毛巾抽過的兒子,只是傻愣愣地站在那兒,不知道怎麼反應。

 

很想海扁他一頓的我,氣呼呼地站在他面前,不斷告訴自己:「不能打!打了就壞了!」

 

我問兒子:「你到底想要怎樣?」

 

他囁嚅地說:「我很累!」

 

於是我命令他把衣服換了馬上躺下來睡,沒有故事時間,也沒有爸爸陪睡的服務。

 

他不敢再有異議,乖乖躺下。

 

我則走進書房,坐在電腦前看自己前一篇文章。越看心越虛,五分鐘之後我去兒子床邊探看他是否睡著。他看我來了,知道我已經熄怒了,便對我說:「我的骨頭在長大,我的腳好痛,媽媽妳可以給我腳底按摩嗎?」

 

這時,我能說不嗎?

 

於是我拿了一罐凡士林來,一邊給兒子腳底按摩,一邊和他聊天。兒子在感冒身體不舒服或差點闖大禍之後,頭腦就會出現類似開悟的清明,開始說些很像聖人的話。他說:「媽媽,妳好辛苦!要照顧我,又要照顧妹妹。」

 

他還說:「媽媽,我在學校沒有真的要推人打人。我只是看別的小朋友都這樣,我很curious,我想試試看。結果一試,Herman就不喜歡!」

我問他:「那你在家裏試驗的結果呢?」

「罰站!」

 

他又說了很多有關學校的事及我們準備給他換學校的事。這次他沒有反抗,靜靜地聽我解釋我們為什麼要給他換學校,也問了幾個問題。我可以感到他在心態上的開放與寧靜。在暗暗的燈光中,這孩子像個聖人般煥發出一股光芒。於是,我更趁勝追擊地再跟他多說些道理,其中包括為什麼不可以欺負妹妹,為什麼要聽爸爸的話。他聽了都點頭,像個成熟的小大人般。

 

今天,我們起床吃過早餐之後,兒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扯妹妹手上拿的書。我用很疑惑的眼光看他,他則報以嘻皮笑臉。我要抓他過來覆習我們昨晚談話的內容,他就像一隻泥鰍一樣溜走。晚上我在準備晚餐時,妹妹原本在她的遊戲床上玩地好好的,卻突然暴出一聲哭聲。我前去察看,原本是兒子將一大堆玩具堆到妹妹腿上,讓她動彈不得。

 

三嘆無奈。我看著這個忽而聖賢、忽而痞子的兒子,突然明白一件事:「所有的道理你都明白。但,一切還是要看你願不願意去做。如果你不願意,一切都是白搭。」

 

當媽媽,是不是就是這麼一件事?抓對了孩子的筋,摸順了他的毛,才能有一點安寧日子過。至於要不要去抓出他的筋脈,摸出他的毛路,讓他心甘情願去做妳要他做的事,也是看做媽媽的願不願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