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早上帶兒子去看醫生。 他一路都精神愉快全然的理性與感性兼具沒有一點要煩人的樣子。春天的晨光透過樹稍灑了一地的光亮看了讓人心情好舒暢。

 

突然我覺得我看到了我看到孩子的一切行為舉動都是正常的他時而安靜害羞懂事沉穩,時而任性胡鬧不斷來試探我的界線。這一切都是正常的。

 

我說的看見不是一般人安慰我時的那種「喔...... 對啊!對啊!..」的看到。  是一種真正由內心看到孩子的正常。他有各種情緒與需要他會欣悅也會憤怒。 他會需要慰藉也會需要反抗。他是一個完整的人所以有完整一套的情緒與需要。以前我只願意看到他正面令人喜悅的一部份不願意他發脾氣小器胡鬧。

 

突然我發覺自己接受的他只是一部份的他不是全部的他。我能接受他的憤怒嗎?我能接受他的恐懼嗎?我能接受他的私心嗎?我能接受他一切不光明面?

 

真正的接受不是那種嘴上說說的接受或是表面上說接受私底下在盤算著怎樣把他這些特質消滅掉。

 

真正的接受是那種他發脾氣胡鬧時我能很理所當然地認定他是一個可以有自己脾氣的小孩我不會想辦法讓他息怒或威脅他把他的稜角收起來。

 

真正的接受是那種他把家裏的衛生紙、肥皂、牙膏所有一包一包的日用品都拿去藏在他的小櫃子聲稱那是他的所有物 任何人都不可以拿時 我能很理所當然地認為他可以對匱乏有恐懼而不是叫他貪心。

 

真正的接受是那種他在家裏假裝射槍舞槍舞棍發出嚇倒敵人的鬼吼鬼叫時 我能很理所當然地認為他有人類幾百萬年來累積下來相信保護自身安全的基因  而不是認定他為好戰暴力份子。

 

真正的接受是那種他對小妹妹揮拳要揍下去的那一片刻我還相信他是出於一種不知所措的無明而不是以大欺小的惡意。

 

當我這麼想著有一種撥雲見日的感覺,覺得一切都在於自己是不是心胸夠開擴的接受他。雖然我不知道這麼接受他之後再下來要做什麼但是我想這麼做總比一開始就喊下去喝阻他斥責他來得多空間。就算那空間只打開零點一秒我可以用微乎其微的空間等待智慧的升起。

 

今天去學校,我對他的同學的媽媽抱歉自己的兒子最近有推她孩子打她孩子的舉動。那媽媽又對我說了許多兒子有暴力嫌疑的舉動聽得我一泡眼淚在眼睛裏就要絕堤。我一直提醒自己:「接受他。接受他。就算這是他真實的一面妳也要接受他。

 

在接下來的一個鐘頭我坐在兒子教室的角落幫老師釘紙心裏一直很酸覺得我苦心扶養溫順懂事從來不會動手打人的兒子不知到哪兒去了?我該怎麼辦才好?

 

但也就在這時候我聽到一個聲音對我說:「妳真的看到妳的兒子的內心裏面去了嗎?如果妳現在覺得原本清晰的東西開始模糊了那就是妳需要再看更深進去。」

哎!...好累....

 

當媽媽是不是就是這麼一回事?前一秒鐘才看清楚了,下一秒鐘又模糊了。看不清楚時又要重新聚焦看個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